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 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5:13作者: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党政办

各部门、各系、部、院、校: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创建平安校园,根据陕西省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决定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了做好该项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以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普及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了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以文立新副院长为组长,党政办、保卫处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系(部、校)总支书记、各单位行政负责人为成员的“119消防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

三、活动主题:“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校园”

四、活动时间:11月5日——11月30日

五、活动内容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各校区要在主要道路两侧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人员密集场所放置宣传展板。保卫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后勤管理处、各系部校等单位要利用板报、校报、电子屏、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集中宣传防火知识,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二)举办专题消防知识教育活动,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学习《消防法》、《西安体育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规定,围绕火灾预防、隐患排除、消防器材使用、初起火灾扑救、火场逃生等方面内容,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学工部牵头,各系部校组织学生,召开以“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主题班会,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保卫处主办,学工部、团委负责承办,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力增师生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四)举办消防知识讲座

11月7日下午3:00在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以“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参加人员要求附后)并在现场外举行消防灭火实战演练。

(五)开展消防知识咨询和主题签名活动

11月9日下午,在学生食堂前,设立消防安全知识咨询服务台,对师生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指导,在“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校园”主题横幅上进行师生签名活动,同时发放宣传材料。

(六)加强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区域内进行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重点排查: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建立消防安全日常检查工作台账;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消防设施、器材及消防标识是否完好。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采取措施,并书面报学校保卫处。

(七)加强督促检查

活动期间,学校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我校重点防火单位进行安全检查。

六、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平安校园建设和追赶超越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制定“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紧紧围绕消防宣传月主题,在宣传形式、宣传力度、宣传效果上下功夫,确保“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 ,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紧扣时间节点,不断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把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学校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作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理念,把宣传月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在全校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自觉维护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3认真总结,信息反馈

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对“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11月28日前将“119”消防宣传活动方案及总结相关材料(活动照片、宣传专栏照片等)报保卫处(11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295694597@QQ.com.

联系人:赵玉  联系方式:88409440


 

西安体育学院

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