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 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高校稳定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6日 08:39作者: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党政办

各相关部门: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高校稳定安全工作的通知》(陕高教稳〔2018〕3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寒假及“两会”期间稳定安全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要求,落实防范措施,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

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寒假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高校的稳定安全工作,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对寒假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稳定安全工作进行认真部署。院领导要主动联系各分管部门、系(部)并加强监督检查,实施责任分工,加强安全意识,突出重点工作,层层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寒假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全省高校的正常秩序,维护学校大局稳定。

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寒假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学院各相关部门认真负责做好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高度重视假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及时掌握学校稳定安全动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完善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理。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保卫处

(二)寒假前要深入开展学校安全生大检查,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体育场馆、图书馆、档案馆、实验室、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学院假期修缮工作的有序推进。针对冬季干燥易发火灾的实际,组织开展消防专项检查,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规用电等引发火灾,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做好寒假期间的水、电、暖等保障工作,确保广大教职员工寒假期间生活所需。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学生处、基建处

(三)寒假前深入开展以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引导学生注意假期出行和往返途中安全,强化防范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护自救能力。寒假期间,原则上不提倡学生留校,对有特殊原因需要留校的学生,要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做好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对留校学生总人数、留校主要原因进行逐一登记并掌握动态。

牵头部门:学生处、各系、部、院、校

(四)密切关注教职工思想动态,注意收集教职工意见,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妥善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对敏感节点、热点问题高度关注,加强重点人群、特殊人群教育管理,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管理,加强法制教育,点对点、24小时明确专人稳控,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和劝返工作,防止失管失控。

牵头部门:人事处、工会

(五)加强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网络安全,有效封堵、及时删除有害信息,严防有人利用校园网煽动滋事。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做到信息灵、情况明、反应快,力争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早处置,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防止被人炒作利用,造成不良影响。加强正面宣传和及时引导,充分发挥网络信息监控队伍的积极作用,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师生。

牵头部门:网络中心、宣传部

(六)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落实校园内外门禁制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加强校园治安巡逻,杜绝校园伤害案件的发生,确保校园平安无事。

牵头部门:保卫处

(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洁建设有关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廉洁自律,严守廉洁纪律、严防节日不正之风,杜绝各类“节日腐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牵头部门:纪监审办公室

三、具体要求

学院各部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力量准备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领导责任到位,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组织领导,各司其职,做到维稳工作不留死角。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在做好现场处置同事立即向总值班室及带班领导报告。

请上述各牵头部门于1月17 日(星期三)下午17:00前将各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及值班安排表(所有校内单位皆需报)上报于党政办公室,纸质版报送至行政办公楼217室,电子版报送至邮箱:yb@xaipe.edu.cn。

 

 

 党政办公室 

2018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