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教育 安全教育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校园报警电话:02988409110
沣峪口校区报警电话:02985921400
地方公安报警电话
红缨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8426189
长安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6772690

防震科普知识三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5-10
掌握正确的避震方法,可以减轻人员伤亡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受地震波及,我省的十个市及杨凌示范区普遍震感强烈。一些人员在震时采取了错误的避震行动,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伤亡,让人感到惋惜和痛心。

  其实,只要事先掌握一定的避震知识,地震来临时抓住时机,冷静判断,正确选择避震方式和避震空间,就有可能劫后余生。

  那当地震发生时,我们应该采取哪些避震措施呢?

  在平房:地震时你如果在窗口或大门附近,屋外又是空旷区, 附近又无高大建筑物,应当充分利用十几秒钟的时间跑出室外,来不及跑时要迅速躲在坚实的桌下、床下或紧挨墙沿下、坚固的家俱旁,趴在地上,保护好头部;当闻到煤气、有毒气体时,用衣物捂住口鼻;正在用火时,要立即关掉煤气或电源后迅速躲避。

  在楼房:迅速躲在卫生间、储藏室、内墙角、厨房、浴室等开间小、跨度小而又不易倒塌的地方避震,不要跑向阳台,不要使用电梯, 切忌慌乱冲出房间或是跳楼。

  在户外:避开高大建筑物、狭窄巷道、围墙,尽量远离高压线、高烟囱及石化、化学、煤气等有毒的工厂或设施;正在行驶的 车辆紧急停在开阔处;过桥时紧紧抓住护栏,待震后向桥头转移; 山区居民注意山崩、滚石、滑坡、泥石流的威胁。

  在公共场所:车站、商店、地铁、剧院、教室等公共地方,切忌拥向出口,避免踩伤、挤伤,要保持镇静,做出敏捷反应,就 避震,可在排椅、课桌、框架下躲避,待地震平息后,有序撤离到空旷处。

  在工作间: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闸,就地选择固定性的机器、设备、办公桌下避震;在生产岗位,对有毒、易燃、易爆物震前应采取保护措施。

  避震要点

  震时是跑还是躲,多数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身体应采取的姿势:

  · 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 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 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 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灯火,因为空气中有易燃易爆气体。



  地震对策三字经

  遇地震,莫恐慌,保镇静,少伤亡。

  先判断,震近远,心有数,好防范。

  颠簸早,是近震,先摇晃,震必远,

  若近震,莫等闲,是远震,不用管。

  住楼房,不要慌,到小间,暂躲藏。

  厨与厕,小开间,混凝土,现浇灌。

  有管道,上下连,跨度小,较安全。

  切不可,跳下楼,摔不死,也伤残。

  震过后,向下迁,从地层,往外转。

  居平房,不宜跑,靠墙边,快卧倒。

  家具下,往里躲,梁檩下,砸不着。

  往外跑,不安全,墙倒塌,最危险。

  卧倒时,要得法,讲科学,免遭祸。

  双臂交,额下枕,闭眼嘴,呛不着。

  留空隙,好喘气,呼吸畅,防窒息。

  主震后,寻时机,快脱身,速撤离。

  防余震,再袭击,争分秒,就胜利。

  扶老幼,助残疾,救死伤,义不容。

  撤离时,要警惕,次生害,须防止。

  断电源,关煤气,熄炉火,要彻底。

  防火灾,勿麻痹,高压线,须远离。

  窄巷躲,高墙避,防滑坡,防溃堤。

  防山崩,防滚石,找广场,把身栖。

  你我他,同舟济,学雷锋,关键时。

  树信心,战震敌,建家园,争朝夕。



  震后如何采取有效的救助方法?

  强烈地震最严重的灾情是房倒屋塌,大批人员被掩埋在下,而被掩埋的人,并非都已被砸死,大约有半数以上可能只是被砸伤或完好无损。如果能及时把这部分人刨挖出来,则大大降低了地震的伤亡数字。如何让这些活在生命边缘的人能够牢牢地抓住生命的绳索呢?这就必须有正确地自救互救方法。

  对于被埋压的人员通常应当采取以下方法,保存体力,等待救援:(1)注意用湿手巾、衣服或其他布料等捂住口鼻和头部,一是避免意外事故,二是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的危险。(2)尽量活动手和脚,并清除压在身上的物品。(3)用周围可搬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面的重物,避免塌落,扩大安全活动空间,保障有足够的空气。(4)条件允许,尽量设法逃避险境,朝更安全宽敞、有光亮的地方移动。(5)几个人同时被压时,要互相鼓励,要设计方案,得以延生和脱险。(6)在周围安静时或能听到上面(外面)有人说话时,应敲击出声,向外界传递信息。(7)无力脱险时,尽量节省力气、要静卧,保持体力,寻找代食物品和水,并计划使用,以延长时间。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要乐观,等待时机。

  震后救人则应当查清环境,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方法。在保障被救人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地挖掘被埋压者。一般情况下采取的方法和注意的事项有如下几项:(1)要用最快的速度使伤者头部充分暴露,并清除口、鼻腔内的异物,保持呼吸通畅,然后再暴露胸腹部。如有窒息,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2)挖掘时,要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压埋阻挡物,保护支撑物,清除阻挡物,保护被压埋者赖以生存的空间不遭覆压。(3)被压埋者不能自行出来时,不要生拉硬扯,防止进一步造成损伤。(4)对于脊椎损伤者,挖掘时,要避免再次加重脊椎损伤。从废墟中救出后,在转送搬运时,应用硬担架或门板,绝对禁止脊椎弯曲或扭转;不能一人抬肩,一人抬腿,以免造成伤者瘫痪。凡四肢骨折、关节损伤者,应就地取材,制作夹板,实施固定。固定时,应显露伤肢末端,以便观察自血液循环。对于在黑暗、窒息、饥渴状态下埋压过久的人,救出后应给予必要的护理;蒙上眼睛,使其避免强光的刺激;不可突然接受大量新鲜空气,不可一下子进食过多;要避免被救人情绪过于激动;对受伤者,要就地作相应紧急处理。



  地震自救四大法则

  大地震时不要急

  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你千万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人多先找藏身处

  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教师等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冷静地指挥人们就地避震,决不可带头乱跑。

  远离危险区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被埋要保存体力

  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抗震救灾急救常识口诀

  发现生命先送水,未能饮水快补液;

  清理口鼻头偏侧,呼吸通畅是原则;

  臀部肩膀往外拖,不可应拽伤关节;

  伤口出血靠压迫,夹板木棍定骨折;

  颈腰损伤勿扭曲,硬板移送多人托。



  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

  燃气泄漏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毒气泄漏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家庭如何制定防震措施?

  家庭防震的重点,主要是保证震时和震后如何有条不紊地进行家庭的防震救灾。根据各家不同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学习地震知识,掌握科学的自防自救方法。

  2)分配每人震时的应急任务,以防手忙脚乱,耽误宝贵时间。

  3)确定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要作到畅通无阻。

  4)加固室内家俱杂物,特别是睡觉的地方,更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5)落实防火措施,防止炉子、煤气炉等震时翻倒;家中易燃物品要妥善保管;浴室、水桶要储水,准备防火用沙;学习必要的防火、灭火知识。

  6)学会并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护技能,如人工呼吸、止血、包扎、搬运伤员和护理方法等。

  7)适时进行家庭应急演习,以发现弥补避震措施中的不足之处和正确识别地震谣传。



  地震引起滑坡后应如何应急自救?

  由于强烈地震使山体崩塌,易形成滑坡、泥石流等地震次生灾害,地质灾害发生后,专业救灾队伍未到之前,应即时采取必要的避灾措施。

  一、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搜寻财物,以免再次发生滑坡、崩塌。当滑坡、崩塌发生后,后山斜坡并未立即稳定下来,仍不时发生崩石、滑坍,甚至还会继续发生较大规模的滑坡、崩塌。因此,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去挖掘和搜寻财物。

  二、 立即派人将灾情报告政府。偏远山区地质灾害发生后,道路、通讯毁坏,无法与外界沟通。应该尽快派人将灾情向政府报告,以便尽快开展救援。

  三、 迅速组织村民查看是否还有滑坡、崩塌发生的危险。灾害发生后,在专业队伍未到达之前,应该迅速组织力量巡查滑坡、崩塌斜坡区和周围是否还存在较大的危岩体和滑坡隐患,并应迅速划定危险区,禁止人员进入。

  四、 查看天气,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关注是否还有暴雨。了解近期是否还会有发生暴雨的可能。如果将有暴雨发生,应该尽快对临时居住的地区进行巡查,建立防灾应急预案,部署专门的人员时刻监视斜坡和沟谷情况,避免新的灾害发生。

  五、有组织地搜寻附近受伤和被困的人。撤离灾害地段后,要迅速清点人员,对于失踪人员要尽快组织人员进行查找搜寻。



  关于防范余震的有关知识

  一、强余震是防范重点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逐渐积累了巨大的能量,在地壳某些脆弱地带,造成岩层突然发生破裂或者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即发生地震。能量充分释放需要一个过程,主震后一般都有余震发生,但余震也有强有弱,比较小的余震只能引起轻微的地面震动,不容易引发灾害,而强余震则很可能引发受损建筑物的进一步破坏或倒塌,造成新的伤亡。因此,强余震的预测和防范是重点。

  二、山区防范强余震的关键

  不同类型的地区防范强余震的重点不同。5.12汶川地震发生在山区,防范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

  一是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该区存在大量山体滑坡、崩塌、滚石、堰塞湖、水库等隐患,加上灾区最近几天降雨不断,一旦强余震发生,这些隐患很可能引发交通堵塞、水灾和新的人员伤亡,必须尽早采取防范措施。

  二是防范房屋进一步破坏伤人。房屋的位置和受损程度不同,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位于滑坡体上或位于滑坡体下方的房屋非常容易遭到重大破坏,不要居住;已经遭到严重破坏而未倒塌的房屋不要居住。

  三是平房和楼房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对于没有受到损坏、损坏较轻且远离次生次灾害源的的房屋,可以入住,但要采取防范措施。居住在平房的人员,要打开门窗,提高警惕,感到地面震动及时逃离房屋;居住在楼房的人员,要提前有所准备,如果遇到地震不要采取跳楼、坐电梯等避震行为,紧急伏在床下、小跨间房屋里或蹲伏在两个桌子中间狭小空间,待震后迅速撤离。

  三、各级政府要提高防震意识

  各级领导要提高对地震和强余震危害的认识,能够正确识别地震传言和地震信息,引导群众和本单位人员有效避震和稳定社会;加强对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培训,提高老师和学生躲避余震的意识和技能,便于强余震发生时有组织避震,减少伤亡。

  四、引导公众自觉掌握防震知识

  防震、避震知识非常丰富,包括地震基本知识、正确识别地震传言知识、各种条件下避震知识、受伤条件下自救、互救知识等。一是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引导公众自觉、主动掌握;二是要引导家庭准备好应急预案,开展家庭紧急避险、撤离与疏散的演练活动;三是要开展多种条件下应急避险演练。

  五、加强防范措施

  针对强余震可能带来的灾害,要提前准备好预案。地震部门要加强强余震的预报,并及时通报给各部门做好应对工作。一旦有强余震预报,各单位立即启动预案,采取措施。



  地震时室内避震原则

  应就近伏在床下、桌下和小跨间房屋里等安全角落,保护好头部,地震发生时可用事先准备好的枕头和坐垫保护头部,如果没有也可用双手抱住头部躲避。一旦震动停止,就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警惕余震的再度袭击,防止更大损失发生,听从紧急救援人员的指挥疏散。

  ——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切断电源、气源,防止火灾发生。

  ——平房避震:尽量保护头部,冲出房屋到空旷地带,如果来不及,就在坚硬家具下伏而待定,再伺机转移。

  ——楼房避震:遵循就近躲避原则。保护头部,就近躲避到床、桌下等“安全角”或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内,不要跳楼,待强震过后有序撤离。

  ——高楼撤离:从高楼撤离时应走安全通道,千万不要坐电梯。

  ——教室内避震:不要向教室外面跑,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待地震过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向教室外面转移。

  ——体育馆、影剧院避震: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用书包等保护头部;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千万不要慌乱拥向出口,避开人流的拥挤,避免被挤到墙或栅栏处。

  ——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避震: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悬挂物。



  室外如何避震

  如果发生地震时身处室外,应当远离室外危险物和危险场所。室外危险物包括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危险场所如狭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高门脸等。一旦震动停止,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警惕余震再度袭击,防止更大损失发生,听从紧急救援人员的指挥疏散。

  ——操场避震:在操场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街道上避震: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高大建筑物,如:楼房、高大烟囱、水塔下;避开立交桥、过街桥等结构复杂的构筑物。

  ——开阔地避震:躲开人流,就地卧倒或蹲下。

  ——野外避震:躲避山崩、滑坡、泥石流。遇到山崩、滑坡,要沿着与岩石滚动相垂直的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海边避震:尽快向远离海岸线的高处转移,避免地震可能产生的海啸的袭击。

  ——行驶的电(汽)车内避震:司机应及时停车。要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遇到火灾时逃生:地震引起火灾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逆风匍匐逃离火场。

  ——遇到燃气毒气泄漏:用湿布捂住口鼻,逆风逃离。注意不要使用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