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教育 安全教育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校园报警电话:02988409110
沣峪口校区报警电话:02985921400
地方公安报警电话
红缨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8426189
长安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6772690

地震科普知识一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5-10
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

  燃气泄露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行。

  毒气泄漏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依然、易爆品仓库等。



  家庭如何制定防震措施?

  家庭防震的重点,主要是保证震时和震后如何有条不紊的进行家庭的防震救灾。根据各家不同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学习地震知识,掌握科学的自防自救方法;

  2、分配每人震时的应急任务,以防手忙脚乱,耽误宝贵时间;

  3、确定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要做到畅通无阻;

  4、加固室内家具杂物,特别是睡觉的地方,更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5、落实防火措施,防止炉子、煤气炉等震时翻到:家中易燃物品要妥善保管;浴室、水桶要储水,准备防火用沙;学习必要的防火、灭火知识。

  6、学会并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护技能,如人工呼吸、止血、包扎、搬运伤员和护理方法等。

  7、适时进行家庭应急演习,以发现弥补避震措施中的不足之处和正确识别地震谣传。



  地震救灾和抢救指导手册

  一、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

  凡发现重大灾情或隐患,如大震初期,发现有大量人员被压埋的地方,或大震后期,发现还有生还希望的被压埋者;又如发现滑坡、泥石流堵塞江河,或大坝开裂,出现险情;再如发现塌方等原因造成道路中断等情况,应及时就近向有关政府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政府及部门应及时处置,如果因权限或条件处置不了,必须及时上报。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较好的解决。

  二、伤员救治基本常识

  1.止血方法

  ①一般止血法:创口小的出血,用生理盐水局部冲洗,周围用75%的酒精涂擦消毒。涂擦时,先从近伤口处向外周擦,然后盖上无菌纱布,用绷带包紧即可。如头皮或毛发部位出血,应剃去毛发再清洗、消毒后包扎。

  ②指压止血法:在采取指压止血法进行止血时,应根据出血的部位不同,压迫不同的部位达到止血的目的。

  ③填塞止血法:对软组织内的血管损伤出血,用无菌绷带、纱布填入伤口内压紧,外加大块无菌敷料加压包裹。

  ④加压包扎止血法:先用纱布、棉垫、绷带、布类等做成垫子放在伤口的无菌敷料上,再用绷带或三角巾加压包扎。

  ⑤止血带止血法:常用的有橡皮和布制两种。在紧急情况下常选用绷带、布带(衣服扯成条状)、裤带、面巾代替。

  2.包扎

  ①包扎的动作要轻、快、准、牢。避免碰触伤口,以免增加伤员的疼痛、出血和感染;

  ②对充分暴露的伤口,要尽可能的先用无菌敷料覆盖伤口,再进行包扎;

  ③不要在伤口上打结,以免压迫伤口而增加痛苦;

  ④包扎不可过紧或过松,以防滑脱或压迫神经和血管,影响远端血液循环。如是四肢,要露出指(趾)末端,以便随时观察肢端血液循环情况。

  3.骨折固定

  ①本着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有大出血时,应先止血,再包扎,最后再固定骨折部位;

  ②对于大腿、小腿和脊柱骨折,应就地固定,不要随便移动伤员;

  ③骨折固定的目的,只是限制肢体活动,不要试图整复。如患肢过度畸形不便固定时,可依伤肢长轴方向稍加牵引和矫正,然后进行固定;

  ④对四肢骨折断端固定时,先固定骨折上端,后固定骨折下端。若固定顺序颠倒,可导致断端再度错位;

  ⑤固定材料不能与皮肤直接接触,要用棉花等柔软物品垫好,尤其骨突出部和夹板两头更要垫好;

  ⑥夹板要扶托整个伤肢,将骨干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住。绷带和三角巾不要直接绑在骨折处;

  ⑦固定四肢时应露出指(趾),随时观察血循环,如有苍白青紫、发冷、麻木等情况,立即松开重新固定。

  ⑧肢体固定时,上肢屈肘,下肢伸直;

  ⑨开放性骨折禁用水冲,不涂药物,保持伤口清洁;外露的断骨严禁送回伤口内,避免增加污染和刺伤血管、神经;

  ⑩疼痛严重者,可服用止痛剂和镇静剂,固定后迅速送往医院。



  避震要点

  震时是跑还是躲,多数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身体应采取的姿势:

  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灯火,因为空气中有易燃易爆气体。



  制定家庭防震计划 做好家庭防震准备

  1、 须根据政府或有关部门的防震要求,准备食品和饮料。

  2、检查并及时消除家里不利防震的隐患,加固住房。

  (1)看一看自家住房是怎样的,有没有不利抗震的地方?摸清周围环境的情况。

  (2)住房的建造质量好不好?是否年久失修?不利抗震的房屋要加固,不宜加固的危房要撤离。

  (3)房的结构是否有利抗震?女儿墙、高门脸等笨重的装饰物应拆掉。

  3、合理放置家具、物品。

  (1)把墙上的悬挂物取下来或固定住、防止掉下来伤人。

  (2)把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放在安全的地方。

  (3)清理杂物,让门口、楼道畅通。

  (4)阳台护墙要清理,花盆杂物拿下来。

  (5)固定高大家具,防止倾倒砸人;家具物品摆放做到“重在下、轻在上”。

  (6)把牢固的家具下腾空,以备震时藏身。

  (7)加固睡床。

  4、准备好必要的防震物品。准备一个家庭防震包,放在便于取到处。

  5、进行一个家庭防震演练。练习“一分钟紧急避险”。进行紧急撤离与疏散练习。



  抗震救灾急救常识口诀

  发现生命先送水,未能饮水快补液;

  清理口鼻头偏侧,呼吸通畅是原则;

  臀部肩膀往外拖,不可应拽伤关节;

  伤口出血靠压迫,夹板木棍定骨折;

  颈腰损伤勿扭曲,硬板移送多人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