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教育 安全教育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校园报警电话:02988409110
沣峪口校区报警电话:02985921400
地方公安报警电话
红缨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8426189
长安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6772690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2-15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

   

根据陕高教稳(20156号文件和省体育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陕体办发(2015)240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冬季消防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消防安全工作事关全院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院事业发展,各单位领导要以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确保一方安全。

冬季风干物燥,生活用电激增,加之节假日比较集中,安全隐患增多,防控难度加大,是火灾高发季节,近期部分高校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加之在抽查我院消防工作时,发现也存在火灾隐患,更给我院消防工作敲响了警钟。各单位、各部门应居安思危,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的思想,清醒判断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今年的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做到认识、部署、措施“三到位”,领导、责任、组织、奖惩“四落实”,确保校园稳定。

二、开展隐患排查自纠工作,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立即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力度,全面彻底、横到边、竖到底、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重点要解决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食堂、电梯、地下室、危险化学物品、车库等);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和自动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用电、用气情况是否规范;督促在建工地要落实防火巡查和动火安全责任制度;出租、出借的房屋要进行全面检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重点要害部位的应急预案及各种制度的落实情况;正确处理好防火与防盗的关系。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间,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环节和岗位。做到检查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确保排查取得实效。

三、开展消防宣传,强化消防巡查和值班制度

1、各单位要对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全员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网络、讲座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使广大师生学会基本的报火警,扑救初始火灾,正确使用消防器材、逃生工具和正确的逃生方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2、学工部、各系、部、校要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用电、用火、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严禁学生在宿舍吸烟、使用“热得快”、“电热棒”等电热器具,严禁学生在各种节假日期间在宿舍、楼道内燃放烟花爆竹,切实加强公寓用电用火的监管工作。

3、各单位要把消防安全值班工作常态化,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节假日值班、带班和应急处置工作。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好每日防火检查和定时巡查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工作。

四、强化督查,夯实责任

各单位要进一步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防火检查、隐患排查的整改力度,全方位的消除火灾隐患。学院稳定办、保卫处于下周内组织有关单位领导对重点单位的冬季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大检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成效不大、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西安体育学院

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