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国防教育 安全教育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校园报警电话:02988409110
沣峪口校区报警电话:02985921400
地方公安报警电话
红缨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8426189
长安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986772690

西安体育学院2019年征兵宣传计划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9-05-10

西安体育学院2019年

征兵宣传计划

根据2019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及碑征[2019]2号“关于扎实做好征兵宣传工作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高学历青年征集工作的决心部署,以《国防法》、《兵役法》等法规为依据,着眼形成常态宣传,以国家安全形势教育、爱国主义宣传、政策法规解读、先进典型宣扬为主线,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切实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筑牢广大优秀青年依法服兵役思想基础,为征集更多高素质青年入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二、组织领导

学校征兵宣传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学校武装部牵头,负责策划组织全校征兵整体宣传,指导各相关单位开展具体宣传活动,并开展督促落实工作。为了切实抓好征兵宣传工作,学校决定成立征兵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长: 黄道峻  朱元利

副组长:刘子实  文立新

员:党政办主任、保卫处(武装部)处长、学工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后勤处长、团委书记、各系(部、院、校)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武装部)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站长由雷振华处长担任。主要负责征兵宣传工作方案制定、组织协调、总结报告等。

三、重点内容

(一)爱国主义教育。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突出搞好爱国主义精神、崇军尚武教育,客观分析和正确解读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讲清国富不等于国强、强国必须强军的道理,广泛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新成就,有针对性的介绍官兵训练、生活情况,强化广大适龄青年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增强适龄青年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依法服兵役教育。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集中宣讲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广泛开展《宪法》、《国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宣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形势对高素质兵员的迫切需要,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关心、支持和投身国防建设是每个公民和组织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光荣、逃避兵役可耻的舆论导向,增强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征兵政策宣传。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在搞好入伍流程、体检标准、退役安置等各项征兵基本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重点宣传和解读新调整的有关政策规定,如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代偿、士兵提干等优惠政策,以及扶持就业创业等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学生了解党和国家对军人、军属的关爱和褒扬,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到部队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

(四)先进典型宣传。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对有入伍大学生的学院各系(部、院、校),要重点发现和挖掘具有时代感、代表性的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表彰和宣传积极踊跃报名参军、在部队锻炼成才、退役到地方建功立业等方面的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增强征兵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四、阶段划分和主要工作

(一)基础宣传阶段(5月底前)。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进行爱国主义和依法服兵役教育,实现征兵宣传常态化。要把兵役法规和征兵政策宣传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品德教育、人才培养、职业规划于就业指导等环节,注重结合学生军训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广泛进行宣讲,把爱国主义精神、崇军尚武传统、依法服兵役意识宣传透,充分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的内在动力。

(二)集中宣传阶段(6月底前)。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征兵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方法,在政策宣传、活动牵引、氛围渲染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征兵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在学校形成征兵宣传教育的强大声势。要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针对广大学生获取信息渠道特点,利用好校园网、校园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传播方式,引导大学生报效国家、献身国防的同时,广泛宣传大学毕业生士兵优先提干、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复学考研加分,以及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安置等优惠政策。

(三)精确发动阶段(8月底前)。在应征入伍中,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要密切掌握已应征报名学生动态和联系方式,利用微信、短信等办法,提醒并督促有入伍意愿的大学生全部参加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

五、工作要求

征集高学历青年入伍关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要加强沟通协调,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责任担当。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要把征集大学生入伍宣传工作作为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宣传内容、时间、形式、效果的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要高度重视,按照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周密策划,有序推进,确保宣传教育的连续性和针对性,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加强督导,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征兵宣传工作抓紧抓好。

(三)注重实际效果。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要着眼征兵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征兵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把整体氛围营造与重点宣传教育相结合,把深入思想发动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注重宣传手段创新,不断优化和拓展内容与载体,以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贯穿征兵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实效。

六、具体宣传计划:

(一)、设立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宣传点。在西安体育学院校本部设立征兵工作宣传点,进行2019年度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宣传月的宣传活动。

(二)、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协调学院党委宣传部,利用我院行政楼前、教学楼前、室内网球馆前LED屏,广泛进行征兵宣传。

(三)、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负责将“碑林区2019年征兵宣传单”发到各系(部、院、校)。

(四)、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协调系(部、院、校),确保征兵短信发到每一个学生;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协调后勤管理处,确保“碑林区2019年征兵宣传海报”贴到每一间教室;宣传口号进入每一间宿舍;

(五)、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协调学院相关部门,择机进行1-2次政策咨询大型活动;  

(六)、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协调各系(部、院、校),每个年级开展一次“参军入伍、强我国防”主体党团活动;组织一次优秀大学生士兵专场报告会,给每一个毕业生发一条征兵宣传短信、微信。

(七)、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组织并邀请碑林区武装部开展一次“参军入伍、报效国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八)、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组织一支5至7人(退伍)大学生宣传队伍;制作10条征兵横幅,在校本部、沣峪校区醒目位置悬挂。

(九)、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暨西安体育学院保卫处(武装部)在保卫处官网上,设国防教育专栏,全面进行学院的征兵政策宣传。

(十)、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在西安体育学院征兵QQ群(群号码:140839688)、西安体育学院军训QQ群(群号码:169760354)及时进行征兵政策推送。

附件:西安体育学院2019年大学生征兵宣传标语内容:

1、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2、莘莘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

3、少时立志尚武,长大报国从军。

4、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5、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6、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7、增强国防观念,保卫美丽家园。

8、凝聚民族精神,铸造钢铁长城。

9、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10、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

西安体育学院征兵工作站

西安体育学院武装部(保卫处代章)

201959